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桂院要闻
桂院要闻

【2020迎新】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

来源:党政事务部 作者: 包博雅、翟彦 发布时间:2020-10-13 16:12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13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在田径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3000余新生汇聚一堂,共同为梦想起航。校长杨树喆出席典礼并作开学讲话,校党委书记唐文红出席典礼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各二级学院、职能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新生军训教官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邓志平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第一课拉开了序幕。


杨树喆校长在开学讲话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漓江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校训精神和校园文化。对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杨树喆校长以平实的语言叮嘱同学们:一是大学期间千万不要松懈,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他以华人科学家丁肇中先生勤奋求学的事例激励大家要在大学一年级打好基础,培养良好素质和学习习惯。二是要学会自律自省,不要沉迷于游戏,耽误学业。他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希望大家保持坚韧的意志,坚定自己的目标,克服内心的冲动,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坚强,学会自律和自省,正确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三是努力养成良好的团队精神,不要成为孤家寡人。他用华为企业团队合作精神勉励大家,要在大学里学会互帮互助、相携共进,培养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塑造自己优秀的品质,不断向人生的目标迈进。最后,杨树喆校长祝福同学们在奔跑追梦的道路上,高举“至善”精神火炬,点燃拼搏激情,在漓江学院尽情书写无悔的青春乐章。


唐文红书记以《坚定信仰立壮志,勤学向善铸青春》为题,正式开启了全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她在讲话中对新生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信仰、跟党走”。唐书记以中国夺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伟大实践为例,向同学们生动阐释了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小我融大我,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者。二是要“炼心志、有所守”。磨炼心志,守住初心,严守规矩,立德修身。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修身,打牢道德根基;面对外部诱惑,要学会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严守规矩;勤奋学习,深入钻研,收获扎实的专业学识;要懂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分忧。三是要“学有成、有所为”。希望同学们要思考、要重视、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锤炼道德品质,搭建专业知识框架,掌握科学思维方法,练就过硬知识本领,锻炼强健体魄和积极向上、坚持拼搏的品质,增强集体观念,遵守组织规则,爱劳动、勤实践,勇于面对挫折,获得成长的宝贵经历,认真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唐文红书记指出,大家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和学校转设发展的关键期,既面临着可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历练,希望同学们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语言文学学院教师代表赵莉莉、校友蔡冠中、传媒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朱志豪、教育与音乐学院2020级音乐学周晓琦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做了发言。


全体2020级辅导员在典礼上庄严宣誓: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至善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争当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典礼上,全体新生郑重地佩戴校徽,标志着他们从此成为漓江学院的一员。新生代表周晓琦带领现场新生庄严宣誓:胸怀祖国,忠于人民;尊师爱校,明德修身;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向学向善,自律自强;紧跟时代步伐,勇担历史使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最后,活动在全体师生奏唱校歌《造就人才的殿堂》中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张彦华、崔维远、刘家文、秦丽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