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桂院要闻
桂院要闻

我校开展“学史力行,劳动筑梦”主题劳动实践周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 许承婷 发布时间:2021-11-29 15:0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桂林学院劳动实践教育水平,桂林学院以“学史力行,劳动筑梦”为主题开展“沉浸式”劳动实践周活动。我校秉承“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校训精神和“至善”办学理念,将劳动实践周围绕“八个一”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即学习一个劳动模范、走访一位身边劳动者、记录一个劳动场景、负责一片包干区、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参加一次专业实习实训、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期集中宣传,推动劳动育人取得实效。

学习一个劳动模范。为让师生领会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各团支部举行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劳动模范学习活动约100场次;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兴勇,广西三八红旗手、“桂林工匠”李珺老师进校作讲座,让同学们与工匠面对面,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主动向优秀榜样看齐,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图: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兴勇作《创就人生》讲座

走访一位身边劳动者。设计学院师生实地走访学校保洁人员,在与保洁人员的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为了给在校师生提供更干净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每日清晨6点,他们便开始打扫教学楼、学校主干道、花圃等。设计学院学生说到,平时看似平凡、普通中的保洁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学校的保洁人员们爱岗敬业,把一份普通的工作坚持做到极致,在平凡之中展现出不凡。

图:设计学院师生走访身边劳动者

负责一片包干区。我校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环境卫生和校园美化相结合,划分包干区,同学们在各自负责区域进行清理公共场所垃圾杂物、整理摆放共享单车等劳动,语言文学学院阮凤同学说到,此次劳动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感受到劳动者的不易。

图:劳动实践团队打扫包干区卫生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语言文学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共育雏雁起飞”教职工子女书法培训班,我校学生从握笔技巧、书法线条和笔画构造书写等基础知识对小朋友们进行指导,共同书写爱国爱党主题作品,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在书法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爱党爱国的种子。商贸与法律学院开展“阳光沐童·法律讲堂进校园”公益普法活动,我校普法宣讲团师生通过课堂讲授、问答互动等形式将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给小朋友们,使君武小学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到与校园欺凌相关的法律知识。此外,各学院、学生组织还分别开展了健康义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与门卫一同站岗、爱心捐赠衣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业务特长,争当志愿服务践行者,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形成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图: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共育雏雁起飞”教职工子女书法培训班

参加一次专业实习实训。教育与音乐学院“九色禾光公益科普支教团”来到七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公益科普支教活动,支教团的小老师们通过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教学形式给小朋友们普及摩擦力以及相关基础知识,并以趣味提问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感受生活中的科学。结合专业学科开展实习实训,旨在培养学生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引导学生形成强烈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图:教育与音乐学院“九色禾光公益科普支教团”开展公益科普活动

图:我校与桂林三合中心校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开展劳动

此外,校团委与各学院通过网站、QQ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了一次集中宣传,广泛宣传劳动模范、 普通劳动者事迹以及劳动规范教育,在师生中掀起崇尚劳动、致敬劳动者的热潮。

据悉,我校为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扩充劳动教育资源,与桂林市三合中心校、燕山小学等共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