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部速递
院部速递

教育与音乐学院与七星高新幼儿园共同举办“院园联动,共促成长”学前音乐活动专场联动教研活动

来源:教育与音乐学院 作者: 许莹琳 发布时间:2021-01-10 12:59 阅读次数: 【字体 |  

音乐活动是学前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我校在校学生的音乐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更好的实现教育功能,创设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1月8日,教育与音乐学院教师带领学前教育专业18级、19级的部分学生与七星高新幼儿园开展音乐专场联动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七星高新幼儿园李莉娜副园长主持,教育与音乐学院学院副院长江帆老师,带队教师许莹琳,七星高新幼儿园音乐课题组成员与全体青年教师、帮扶园园长与教师、还有我校学生代表共54人参与。

本次活动一共呈现了4节音乐活动,分别由七星高新幼儿园两位青年教师和我校两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展示。每位教师都各尽所能,精心准备,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把音乐教学理念渗透于活动中,呈现出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首先是由七星高新幼儿园青年教师邓宇晴带来大班打击乐《大马告诉我》。在活动中引导孩子们使用乐器铃鼓、木鱼、碰铃进行演奏,仿佛身临一场活泼欢快的音乐会。接着是七星高新幼儿园青年教师唐丽兰执教大班节奏游戏《农场动物音乐会》,通过形象生动的图谱,在有趣的创编游戏中,让幼儿感知音乐节奏,活动氛围非常欢快。

紧接着,漓江学院学生代表许锐思带来大班音乐活动《拍蚊子》,这是一首旋律欢快、节奏鲜明的奥尔夫乐曲,以游戏贯穿始终,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通过有趣肢体动作来表现音乐,感知乐曲中的长短音。学生代表彭三育带来中班律动活动《会飞的青蛙》,彭老师通过创设多种生动的情境,层层递进,让幼儿感受并熟悉乐曲,做到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活动最后,由教育与音乐学院带队教师许莹琳带来关于音乐图谱绘制的讲座。许老师从音乐语言的内容、图谱的价值、音乐活动与图谱的名称、图谱的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希望老师们组织音乐活动时能善用、巧用、活用图谱,让幼儿以积极愉悦的心情,主动地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和体验音乐。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了院园联动紧密联系、优势互补、合作互惠的良好态势。今后,我们将在音乐教研上继续探索,在提升同学们的音乐素养、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教育教学建设的道路上的不断前行。


图:李副园长主持本次活动

图:七星高新幼儿园邓老师执教大班打击乐《大马告诉我》

图:七星高新幼儿园唐老师执教大班节奏游戏《农场动物音乐会》

图:七星高新幼儿园唐老师进行活动后反思

图:我校学前教育学生代表许锐思同学执教大班音乐活动《拍蚊子》

图:我校学前教育学前代表彭三育同学执教中班律动活动《会飞的青蛙》

图:我校带队教师许莹琳老师进行音乐图谱绘制的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