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通知告示

【教学科研处】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16:50 阅读次数: 【字体 |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申报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桂教高教〔2020〕2号)(见附件1)文件精神,现将我校推荐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原则

(一)立项范围

教改项目申报的范围是本科院校的办学思想与办学定位,本科高等教育(含普通和成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教学特色培育和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教师学术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年教改项目重点支持以下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一)专业设置与建设,主要包括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应用型专业建设,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应用等。

(二)人才培养,包括“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高校转型发展及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研育人,国际合作育人,大类人才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学分制改革等。

(三)课程建设,包括MOOC、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等各类课程的建设,体现先进性、互动性、创新性的教学方法的改革,着力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尤其是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教学状态监测数据的采集与使用、专业认证、专业评估、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教学评价、课程评价、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

(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六)以“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

(二)立项原则

教改项目立项应立足于国家、自治区重大部署,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和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布置的重点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项目设计和研究要充分体现现代教育先进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先进性;要针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形式,拔尖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等方面具有新思路、新探索和新突破;重视培育和产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应用推广价值的新成果。

二、立项类型和指标

本次教改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A类和B类项目,均属于自治区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项目A类资助经费2万元、一般项目B类资助经费1万元。

本年度,我校可推荐申报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A类7项、一般项目B类9项。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主持人应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比较突出的教书育人成绩,具有作为项目主持人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能力的高校在职教师。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处分或处分期未过的教师不能担任项目主持人。项目组应由2名及以上人员组成,应具有合理的研究人员梯队。项目组成员能够通力协作、按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二)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有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且未通过结题验收的教师,不得新申报自治区级教改项目。项目申请人不得同时申请2个及以上的自治区级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时参研(含主持)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不超过3项。

(三)已获得过各级教学成果奖励的,无创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近五年内已获得教改工程立项的项目,在研究内容相同而没有特别创新的情况下不得再次申报;已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厅局立项的课题以及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

(四)项目立项向未获得过自治区级教改项目的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向在海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主持的项目不低于50%。

(五)重点项目应至少发表2篇核心期刊论文,一般项目A类应至少发表2篇论文,一般项目B类应至少发表1篇论文,并取得与项目高度相关的教学实践成果。

四、申报时间及要求

(一)3月13日(周五)前,申报团队填写《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书》),教学部门申报团队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及电子版交至所属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申报团队将材料(同上)交至教学科研处。注意:《申请书》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二)3月14日-19日,各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处分别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形成推荐意见、排序,填写《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以下简称《汇总表》);3月20日(周五)前,各单位将《汇总表》签字盖章后与申请书一式两份及电子版一并交至教学科研处。

(三)3月21日-4月5日,教学科研处进行形式审查,安排外审,组织召开校内评审推荐会。

(四)4月6日-10日,项目网络填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及材料上报。

五、项目管理规定

(一)项目立项时间一律从2020年5月开始计算,研究时限一般为2年。

(二)项目申请书中的经费预算按照重点项目每项3万元、一般项目A类每项2万元、一般项目B类每项1万元填写,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范围。

六、教改项目专家推荐

根据文件要求,请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推荐一批教改项目专家,要求具有高级职称(个别可放宽至副高职称),熟悉教改项目的要求和本科教学改革的新动态,主持过教改项目,责任心强,有意愿和精力参与教学改革项目评审工作,优先推荐参与过自治区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各类项目的专家。填写《教改项目专家推荐表》(附件4),和申报材料一同发到指定邮箱。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学科研处联系。

联系人:刘颜;电话:3696103;邮箱:85290663@qq.com

附件:

1.《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申报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桂教高教〔2020〕2号)

2.《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申请书》

3.《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推荐汇总表》

4.《教改项目专家推荐表》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教学科研处

2020年1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