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时事热点  青年习研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研动态>>正文
 
2018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活动计划
2018-11-25 20:25 《基础》教研室  实践教学 审核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社科部将举办“筑梦青春 德法同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有关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敦促学生锻炼实践能力、培养优良品格、提升法律素质、增长才干、服务社会,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同时反映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教改成果和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成长与收获。

 

二、活动对象:

全体2018级学生

 

三、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 德法同行”为主题,提供两个方向供学生选择:

1.从 “明德尚法”角度出发,学生自主选择小组实践题目,选题范围可以是我们的整个国家与社会,也可以是我们的校园中的与道德和法律相关的事件。选题内容必须是真实发生的事件,学生在进行自主实践性研究学习中可以任选一个视角,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感知展开研究性学习和作品创作还可以从现实生活中找寻素材进行创作,力争达到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正能量。最终成果形式以微视频、微电影或PPT和学习报告的形式呈现微视频、微电影、和PPT交电子版即可,学习报告以作品内容为主要依据,详细论述学习过程并最终形成学习报告。

2.以“我心中的基础课”为题,结合本门课程,从课程设置的背景、内容、意义到大学生正确人生观的树立,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收获,或学生心目中的基础课和现实中的基础课等角度,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基础课,呈现基础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最终成果形式以微视频、访谈或演讲和学习报告的形式呈现微视频、访谈或演讲交电子版即可,学习报告以作品内容为主要依据,详细论述学习过程并最终形成学习报告。

 

四、作品要求:

各小组课可任意选择主题,自行决定采用何种表现形式,但都要在学习报告中有文字呈现(剧本、创意、访谈内容、演讲内容等)。

微视频、访谈要求:素材来源于真实生活,可用采访和对话方式,既记录事件也表达感受。作品时长不超过7分钟。

微电影要求:作品可以想像虚构,但必须符合主题,符合正能量的要求。作品时长不超过7分钟。

 

五:组织形式

学生以教学班级为单位按自愿的原则进行分组,8-10人为一组(不得超过10人)自主决定本小组的自主实践学习的表现形式,每个小组选出1-2个小组负责人。根据各组的情况制定实践计划(包括实践大纲、人员的具体分工和进度等),并按计划实施,教师全程跟踪指导。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参加并有自己明确的分工。实践活动在任课教师的统一组织、指导下进行。教师及学生要及时沟通、联系,以便指导和管理。最后任课教师在每个教学班级中选出2个优秀作品参加初评,选出15-18个小组参加全院的比赛,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小组有一定的物质奖励,个别优秀小组将有出外考察的机会。

 

六:最终成果:

1.初赛:上交作品的相关电子版与打印稿,由教研室邀请相关教师进行初评。

电子版学习报告(题目、小组成员姓名及学号、专业、指导老师、200字作品内容简介,小组活动记录表,具体格式可见附件)。

‚作品电子版、照片(实践过程中的师生交流代表性的电子版照片一张)电子版统一用电子文件夹装好,电子文件夹命名:专业+组长姓名+电话。

2.决赛:初赛中选出的15-18个优秀小组将进行展示比赛,评出各奖项。比赛形式是由各参赛小组派代表现场播放和讲解视频内容,如有特别需要也可穿插现场展现环节(例如演讲形式)。决赛展示时间各小组不得超过7分钟。展示完毕,由评委老师现场提问,提问范围与课程的内容、实践活动的内容到形式等有关,提问时小组所有成员均可上台备答。

 

七、活动时间安排:

实践活动时长为17课时:本学期“基础”课程单设综合实践课,1学分,17学时,不排课占用教室,活动时间由各班任课教师与学生自行商议决定,可以是工作日没课时间或者晚上与周末,同时不再占用理论课时间另行停课。学期末录两门成绩,即基础课(34学时)和综合实践课(17学时)。在这17课时中,要完成任务布置、活动展开、师生交流、小组讨论,形成最终成果等环节的实践学习活动。

1.准备阶段:第七周(1015—1021日)。任课老师将学习任务布置给学生。各小组确定实践学习的主题和表现形式。

2.实施阶段:第八--十三周(1022--1130日)。各小组收集、整理资料,完成实践作业并按任课老师的时间要求进行班级内展示、评比(班级内的成果展示、评比放在第12周进行)。各班级推选出两份优秀成果(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130日前交到《基础》课教研室(孙朵老师,电话:13768911126)。教研室将组织教师对作品进行初评,选出参加决赛的小组并按电子文件夹上的组长电话进行通知。

3.总结阶段和成果汇报比赛:第十四周(123--9日)。教研室进行初选,从各班级推选的优秀成果中选出的15-18个优秀小组。第十五周(121014日)进入总决赛,邀请相关领导和教师担任评委,从内容、形式、现场表现等方面进行评价,评选出优胜小组,加以表彰。具体奖励细则另行通知。任课老师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分析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将总结以文字的形式连同本班优秀的学习成果上交《基础》课教研室(孙朵老师)(1215日前)。在此基础上教研室对本次教学实践成果汇总。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社科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2018106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3号 邮编:541006
投诉邮箱:ljxymks@sina.com  版权所有:桂林学院(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