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览

学校概览

桂林学院简介


桂林学院(Guilin University,代码:13641)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管,桂林市唯一一所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主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学校前身系2001年5月创建的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2004年2月成为教育部确认的首批独立学院,2012年1月新增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2021年5月独立设置并更名为桂林学院,2023年8月取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国际学生教育办学资格。目前,学校是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副秘书长单位、广西语言文学学会会长单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员单位、广西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单位、广西民办教育协会会员单位。

——宗旨定位清晰明确。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至善”办学理念和“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校训精神,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足“两型”(应用型、教学型)、“两性”(地方性、综合性)和“一化”(国际化)办学定位,坚定“规范高效、特色鲜明、质量与就业‘双优’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宽厚、具有“至善”品格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位置环境优雅优越。学校地处“山水甲天下”的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市,坐落在“全球十五条最美河流”之一的漓江之畔。东临桂林市雁山区中心环线大道,交通便捷通畅;东向与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隔路“门当户对”,近邻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桂林植物园、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及被誉为“桂林佳境、一园看尽”的雁山园。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雅,间有曲径通幽、松香四溢、竹韵袅袅的“育善林”原始森林公园。先后被评为“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广西卫生优秀学校”“广西绿色学校”。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学校目前占地面积830多亩,拥有功能较为齐全、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教学行政区、体育运动区、学生公寓区、教师公寓区及“乐善食府”。建有一批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专业实验实训室及多功能“至善讲堂”“弘善讲堂”,连廊式“至善楼”可容纳学生近5000人同时上课。体育运动区集标准田径场、排篮球场、五人或七人制足球场及室内球类馆于一体,学生公寓区寝室全部安装空调、洗衣机并定时供应热水。入选“第一批广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A类建设单位”和“第二批全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B类建设单位”,“乐善食府”被评为“广西高校标准化学生食堂”。目前,校园二期建设在提速进行中。

——师资队伍满足需求。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950多人,下设人文学院、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金融与法律学院、传媒与新闻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及至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非实体教学机构。实行教职工全员劳动合同制,目前自有教职工687人,其中专职教师579人。自有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160人(含正高级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47人(含博士13人),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12人(含博士生导师1人)、“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导师4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1人、广西高校“千骨计划”人选6人、桂林市批拔尖人才(含会计拔尖人才)4人。

——协同育人扎实推进。学校大力推进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路径的转型发展,与浙江名淘集团、广州粤嵌集团、东软集团、中软国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了“名淘电商学院”“粤嵌电子工程学院”“东软软件学院”“中软国际大数据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在桂林市教育局及所辖县(区)教育局、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教育局挂牌共建“师范专业协同育人中心”,在泰国孔敬府教育厅挂牌共建“中国·广西·桂林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实践教学基地”,与泰国上议院教育委员会在校内挂牌共建“泰国留学生汉语学习基地”。成功承办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2017年年会暨全国独立学院第12次峰会、第三届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广西高校第三届“千里杯”(大学组)足球联赛和广西高校第18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总决赛。

——教学水平稳健提升。学校按“一体三翼四集群”(以城市服务类专业群为主体、教育文化类和工程技术类专业群为左右翼、体育康养类专业群为尾翼)的学科专业定位布局专业,开设普通本科专业55个(常年招生40个左右),涵盖文、教、艺、经、管、法、理、工等学科门类。建有广西高校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广西民办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个,9个专业全部通过广西高校第一、二批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其中3个被评为“四星级”。荣获高等/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9项,广西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现场总决赛中首次斩获金奖1项。2018~2022年,连续五年蝉联“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殊荣。

——学生奖助体系健全。学校着力构建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为主要渠道,以学生勤工助学、各类专项助学金和由杰出校友、合作企业、社会各界捐设的奖学金为重要途径的奖助体系。完善的“奖、评、助、贷、勤、补、免、减”资助和评优评先政策,对品学兼优和在不同领域成绩突出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专项助学金或国家助学贷款,对优秀参军退役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个性化补助等,实现学生“优”有所“奖”、“困”有所“助”的全覆盖,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至善文化氛围浓厚。学校以“至善”作为办学理念,持续践行“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校训精神,建立健全“一日一善行、一周一善扬、一月一善评和一年一善集”机制,评选表彰“至善之星”,以“善”字命名校园道路及楼宇,形成了浓厚的“至善”大学文化氛围,先后荣获“全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文化建设奖”和“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印发实施《落实“做大做强桂林学院”重点工作方案》,聚焦打造“六个至善”:构建形成“至善”思政体系、守正创新“至善”依法治校、加快创设“至善”条件环境、提质增量“至善”师资队伍、全面深化“至善”教学改革、大力培养“至善”莘莘学子,全力推进各项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35年申报更名为桂林大学。

——办学赢得广泛认可。学校创建20多年来,在历年广西民办高等学校年检中均被评定为“合格”以上等级,在2021年广西普通本科高校校(院)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述职测评中被评定为“较好”等级。先后斩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文化建设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广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二等功”“广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广西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卫生优秀学校”“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广西优秀民办高等学校”“广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A类建设单位”“广西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B类建设单位”等荣誉和奖项。


(数据更新截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