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览

文化标识

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是桂林学院用于在校内外活动中完整、独特、统一地展示学校视觉形象的系统设计。为指导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的规范使用,学校特委托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桂林学院首席教授何平静及其团队制定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手册(VI),现予公布并正式启用。桂林学院是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唯一的著作权人,其他任何个人和组织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进行歪曲、修改、用于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实施其他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校标】


校标释义:

1.桂林学院标志设计以桂林市城市地标象鼻山图形和书籍图形作为基本设计元素。经过平面设计巧妙地整合为一个具象装饰图形融合抽象图形的新造型,隐喻桂林学院的地域特色、行业属性、机构理念。

2.书籍造型的抽象设计结合负形设计,寓意桂林学院的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开放与交流、融合与互动、向学、向善、自律、自强的至善办学理念。又似一个打开的门,寓意开放之门、交流之门、知识之门、互动之门、至善之门;桂林学院的成立恰似书籍翻开新的一页、开启新的篇章。

3.标志的色彩个性定位采用石绿的色标,石绿色是传统中国山水画常用的经典色彩,寓意桂林城市特有的、国际旅游胜地特有的色彩印象。



【各种校标款式】

undefined


undefined




【校徽】



校徽释义:

1.校徽由校标、倒影、2001、学校中、英文名称组成,整体呈正圆形。体现学校的和谐、团结、圆满、团圆的寓意。

2.中文标准字“桂林学院”字体出自毛泽东主席书法集字。毛泽东字体脱俗写意、汪洋恣肆、纵横捭阖,意欲表现儒雅、飘逸、气宇轩昂的学校风格,以吻合桂林学院的书卷气质。

3.校标下方的水平线条似象鼻山倒影水纹,表现桂林学院地处桂林山水名城的地域特点,隐喻上善若水的传统文化精神。

4.数字“2001”代表桂林学院的前身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创建的时间。


【各种校徽款式】


undefined




undefined





【校歌】

《造就人才的殿堂(桂林学院之歌)》

词:曾宪瑞;  曲:黄朝瑞



【歌词】

造就人才的殿堂(桂林学院之歌)

曾宪瑞

在山水甲天下的地方,

桂林学院令人向往;

独树一帜的名门新秀,

在这里创造历史谱写华章。

名山胜水给我们灵气和智慧,

这里是走向成功的桥梁。

(副歌:向学向善,我们任重不忘。自律自强,我们心向远方。)

在大雁腾飞的地方,

桂林学院美名远扬;

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

在这里发奋求知放飞梦想。

博采众长给我们本领和才华,

这里是造就人才的殿堂。



歌词释义:

《造就人才的殿堂(桂林学院之歌)》是在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校歌歌词《造就人才的殿堂(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之歌)》基础上,经原词作者、广西音乐文学会原会长、桂林市文联原副主席曾宪瑞先生生前同意,对部分歌词进行修改完善而成。

整首歌词语言精练、意境优美、意蕴深远、形象生动。反复咏唱的副歌,唱出了“向学、向善、自律、自强"的校训内容,更凸显了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后的桂林学院应承继的“至善" 办学理念。“山水甲天下、独树一帜,大雁腾飞、令人向往、美名远扬",点出了学校坐落于桂林市雁山脚下、漓江之畔的地理 方位,也意指学校将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齐名四海。“独树一帜 的名门新秀",隐含桂林学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精神追求,也折射出学校依托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文化禀赋、致力于打造高校与城市双向赋能新典范的责任担当。“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体现了学校办学的服务面向,又借喻办学兼容并包、广纳天下英才的大学精神。“创造历史谱写华章,发奋求知放飞梦想",突显了年轻的“桂院"学子求实、笃行、青春与活力,又反映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用“本领和才 华"写就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全歌气势恢弘,节奏明快,充满正能量,既唱出了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又讴歌了全校师生朝气蓬勃的面貌和奋发向上的斗志。


【校训】

向学、向善、自律、自强

向学——立志求学,勤奋学习。

向善——培植道德,提高修养。

自律——遵循法度,自加约束。

自强——积极向上,奋发图强。

校训释义:

“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张葆全先生于2008年为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拟定并释义的校训,后根据张老先生的建议,又将“至善”确定为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的办学理念。

“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概括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既有浓厚的文化积淀,又有与时俱进、继承和创新并重的时代气息,故而桂林学院沿用为校训。

“至善”办学理念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沿用之,昭示着桂林学院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建设是全校师生员工以“向学、向善、自律、自强”校训为引领,涵养善德、崇尚美好、追求卓越,并不断实现境界达成与能力提升的过程。


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手册(VI)及其源文件下载:

 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手册(基础部分).pdf

桂林学院视觉形象识别手册(应用部分).pdf

桂林学院(基础部分)源文件.zip 

桂林学院(应用部分)源文件.zip 

造就人才的殿堂(桂林学院之歌).w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