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桂学研究】“桂林文脉·漓江记忆”系列专题讲座第十三讲:广西与东盟戏曲文化及跨境交流——以彩调为例

来源:教学科研处 作者: 钟宜君 发布时间:2022-01-05 16:24 阅读次数: 【字体 |  

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地域文化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重要途经。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师生对桂林文化和漓江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深切认知和深刻理解,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我校联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举办2021年“桂林文脉·漓江记忆”系列主题讲座,并纳入通识选修课。12月27日晚上,本学期“桂林文脉·漓江记忆”系列主题讲座第十三讲在至善讲堂如期开讲,本场讲座的主题是“广西与东盟戏曲文化及跨境交流——以彩调为例”,由桂林学院赵莉莉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校教学科研处肖立章副处长主持本场讲座,全校各专业18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戏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的瑰宝,广西与东盟戏曲是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讲座中,赵莉莉副教授追本溯源、娓娓道出广西戏曲、东盟戏曲的起源、流派及表演特征,重点讲述了广西和东盟戏曲文化的发展历史与艺术特征,指出了广西和东盟戏曲发展始终围绕时代性、地域性、演悲欢离合的前代后事,观抑扬顿挫的剧外人生,形成雅俗共兼的多元艺术格局,引导现场学生沉浸于广西与东盟戏剧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之中。讲座最后,赵莉莉副教授强调,戏曲文化是中华文化大树上的一根枝条,它像其他分支一样,从中华文化的主干上汲取着生长的养分,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为中华文化增添了绿意。戏曲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一是坚守民族气节,伸张民族大义;二是坚持扬善惩恶,捍卫社会正气;三是反对礼教规定,追求爱情幸福,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整场讲座,赵莉莉副教授语言风趣、资料详实,博学严谨,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不仅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戏曲艺术的学习热情,有效增进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讲座现场

赵莉莉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